中央通訊錄 更新日期:2008/05/27 21:40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七日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指出,勞工健康指標篩檢及研究顯示,暴露於烹飪油煙空氣中容易造成氧化傷害,氣簾式導煙機可有效降低餐飲業勞工在烹飪油煙中的暴露危害,因此,建議抽油煙機控制風速效果不彰的餐廳,廚房可加裝氣簾式導煙機,或進行控制風速工程改善。

勞委會表示,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2006年針對台北、桃園地區七百零七位餐飲業勞工進行健康指標篩檢,發現油煙高暴露作業的勞工氧化傷害指標即尿液中丙二醛濃度顯著高於非暴露組勞工,且氧化傷害指標與油煙暴露指標即1-羥基焦腦油濃度呈現顯著正相關。

健康篩檢也發現,沒有吸菸習慣的女性餐飲業油煙高暴露組勞工,胸部X 光檢查異常率百分之十三,顯著高於非暴露組勞工的異常率百分之五點六。

因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氣簾式導煙機工程改善研究,針對六家中式餐廳廚房抽油煙機增設氣簾式導煙機的研究結果顯示,氣簾式導煙機可有效降低餐飲業勞工烹飪油煙的暴露危害。

這六家中式餐廳廚房工程改善後的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氣動粒徑小於十微米)與PM2.5( 氣動粒徑小於二點五微米)平均濃度分別下降百分之七十一點一與百分之六十三點二,廚房空氣中懸浮微粒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濃度顯著降低,可見氣簾式導煙機裝設對餐飲業勞工的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勞委會指烹飪油煙中的危害物包括懸浮微粒(PM)、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多環胺、硝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暴露其中會導致人體呼吸道疾病、肺癌、基因毒性等的健康危害,並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另外,勞委會引用歐盟與美國環保署贊助針對歐洲二十九個城市四千三百萬人口的空氣污染與健康的短期效應研究,結果顯示每增加日平均濃度十單位的懸浮微粒PM10(氣動粒徑小於十微米)暴露,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百分之零點六九。

又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空氣污染與健康的長期效應研究,結果顯示每增加年平均濃度十單位的懸浮微粒PM2.5(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暴露,會導致心肺疾病死亡率增加百分之六,因此對於降低餐飲業勞工烹飪油煙的暴露極為重要。97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