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28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餐飲業的抽油煙設備不夠「力」,恐影響勞工健康!

 

長期暴露高油煙環境

 

勞委會調查發現,不抽菸的女性餐飲業勞工當中,工作範圍比較接近油煙的廚師、副手等,其胸部X光片異常比率,高出外場女服務員、女行政人員等人一倍以上。

 

勞委會計畫未來與衛生署合作,訂定餐飲作業環境的相關空氣品質指標,保障三十二萬餐飲業勞工安全,也保障用餐民眾的健康。該調查由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共有七百零七名餐飲業勞工參加調查。依工作環境暴露在油煙的情況嚴重度分為三組,主廚與副主廚為高暴露組,行政總主廚、主任廚師與助理廚師為低暴露組,行政人員與服務生為非暴露組。

 

丙二醛濃度也偏高

 

結果發現,沒有吸菸習慣的油煙高暴露組女性勞工胸部X光檢查異常率為十三%,顯著高於非暴露組女性勞工的五點六%。該研究也發現,不分男女,只要是油煙高暴露危險群,則尿液中顯示身體受到氧化傷害的指標—丙二醛的濃度,都明顯高於非暴露危險群的餐飲勞工。

 

丙二醛是體內脂質過氧化作用的產物,而這種作用一般認為跟動脈硬化以及糖尿病等疾病過程相關。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員潘致弘指出,烹飪油煙中的危害物還包括懸浮微粒、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先前調查二十家中式餐廳也發現,有六家的平均懸浮微粒濃度超過環保署訂定的空氣品質標準。

 

由於美國癌症協會研究顯示,每增加年平均濃度十μg/m3的懸浮微粒暴露,會導致心肺疾病死亡率增加六%。懸浮微粒過量,可能危及勞工心血管健康。

 

肺部易發炎或留疤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胸部X光異常不一定就是肺癌,在高油煙環境工作者比較常見的異常是「浸潤」現象,也就是肺部正在發炎,或是發炎留下的輕微疤痕。

 

他表示,中式烹調高溫熱炒,本來就相對不利健康,建議加強排煙效能、改變烹調方式,同時依據不同的烹調溫度、使用不同的油品。 安薪牌導煙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