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是師父故意要大家花錢,而是真的為了安全著想

請多多體諒師父們~~ㄚ哩ㄚ哆~~

 

社會觀察
 

我在「莊頭北」看到的驚喜

(容我為「專業上的堅持」關說兩句)

「莊頭北」是本土老牌業者。主力產品是熱水器。

我不是要替它廣告。它投資大陸,但重創。負債慘重,在幾年前拍賣了商標。買下「莊頭北」三個字的叫「雅適」。它是「櫻花」子公司。你現在如果買「莊頭北」,從商業上,你其實買的是「櫻花」。

但企業文化顯然還是有關鍵差異。


這是商業。消費者不必太了解。但最近這條消費新聞,說「莊頭北」技師竟然拒修還在保固期內的漏水產品。找公司沒用,找官員沒用,找立委沒用,找消基會沒用。這種找誰都沒用的「強硬立場」,在「消費主權」昌盛的時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樣小的新聞,不過是維修技師對熱水器安裝安全性的「頑固」見解。他就是不認為安全。通常結果就輿論圍剿,低頭認錯,下不為例。

他有什麼錯?

我真想當面為他按讚。他讓我對技師証照的權威性有了不同以往的信任。在這種「小事」裡,看到「社會紀律」原來發了芽。這個社會的進步仍然值得我耐心等待。

是。就這麼件小事兒。但這件小事兒我也親身遇過。三年前。

也是「莊頭北」。我用「莊頭北」。我裝的時候沒事兒,但2006年消防法修改後,同樣位置,同樣使用,同樣品牌,同樣漏水,就有事。他委婉拒修。他老實說:零件我有,但我不能替你換。

我的熱水器也是室外型。無強制排氣。如果有爭執,爭執重點也是在那個有窗的陽台到底安不安全。我做為屋主,我認為安全。但維修技師就是不點頭。他說:我不是要你買公司新品,但你一定要移機,或是換強制排氣產品,才算「安全」。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遇到堅持嚴格「安全」認知的維修客服。當時半信半疑,但我照辦了,換了強制排氣產品。不過,看到這條新聞,我驚訝國家的公共安全法令有配合証照制度落實到第一線。我有一種被進步制度關心到的溫暖。

熱水器這玩意兒是這樣的:一、你家一定有。二、十九用瓦斯。三、一定裝在角落。四、旁邊通常在曬衣,通風不理想。五、除非換電池,你不會注意它。六、除非沒熱水,你不會維修它。七、安全汰換期大約五年,但你並不記得你家熱水用了幾年了。八、除非壞到不能用,你不會換。

其實,我們都覺得自己有在注意。但每年冬天,一氧化碳死傷的新聞沒斷過。多數集中在11~3月。內政部消防署統計,98~102年,5年間,因為一氧化碳中毒的居家案例197例。死亡55人。輕重傷近500人。這種事的傷亡者通常是一家人,特慘。「你有注意?」希望你不要疏忽一次。因為一氧化碳真的無色無味,只要洩露,沒什麼注不注意的差別。

這個社會仍然瀰漫「得過且過」的毛病。不見棺材不掉淚。只想把反權威當時髦,卻不懂得尊重專業上的權威。意外發現這種「瀕臨絶種」的專業堅持竟然真的還有活口,我想讓它好好復育下去。

這件事,不只一台熱水器而已。

唐湘龍

專欄作家

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名嘴,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文章固定每周二刊出。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6%88%91%E5%9C%A8%E3%80%8C%E8%8E%8A%E9%A0%AD%E5%8C%97%E3%80%8D%E7%9C%8B%E5%88%B0%E7%9A%84%E9%A9%9A%E5%96%9C-113359589.html

 以上轉貼於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