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氣象中心與多家歐洲媒體表示,歐洲氣溫開始驟降,今年入冬後恐面臨「千年一遇」的新低溫。不僅英國10月均溫為17年來最低,包括中國東北、朝鮮半島都已經受到低溫影響,日本北海道也比往年提早下大雪。

俄羅斯氣象專家查沃臣科夫(Vadim Zavodchenkov)透露,今年夏天,罕見的高溫襲擊北半球,從美東、歐洲到亞洲,但入冬後氣溫開始驟降,「雖然預報下一個月的氣候準確度只有70%,不過我認為很可能出現千年一遇的寒冬,特別在11月之後,結果會更明朗。」

波蘭科學家解釋,這可能受到墨西哥灣暖流在過去數年流速減半影響,代表暖流將無法抵抗來自北極的寒風,所以今年歐洲冬天會特別冷,甚至當墨西哥灣暖流完全停止不動時,歐洲將進入「新冰河時期」。

由於昨(27)日半夜,中央氣象局站在淡水測得15.5度的新低溫,是近10年以來、淡水10月的第二低溫,民眾開始擔心「千年寒冬」的預測不只有歐洲地區,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最近冷熱變化比較大,原因和反聖嬰現象有關,而北半球寒冬說法「是假」。

鄭明典認為,從星期一下午開始的這波東北季風威力較強,「台灣算是掃到尾巴」,因為今年是反聖嬰年,台灣周邊海溫較高,但是反聖嬰年冷空氣容易南下到低緯度地區,這個冬天民眾很容易感受到冷暖變化。

鄭明典解釋,北半球接近冬天時,中緯度地區會產生「冬季風暴」(winter storm),目前在中歐、東亞及北美的發展都很強烈,在東亞的多個地區都已經受它影響,造成很多地方下大雪;聯合國氣象組織(WMO)22日也對「千年嚴冬」的臆測表示,該組織的長期預報數據顯示,今年冬天並不會特別冷。

不過,許多地區在今年的冬天確實出現提早變冷的情況,英國氣象局發言人表示,蘇格蘭9月25日測得攝氏零下4.4度,是英國近30年來最寒冷的9月夜晚,10月更測得零下5.2度,打破1993年的紀錄,未來恐怕要再度面臨一個類似北極的寒冬。

英國獨立氣候預測機構「PWS」也預測,英國今年冬天會出現猛烈暴風雪,情況將持續到明年1到2月,低溫將接近去年蘇格蘭冬天測得的零下22.3度的紀錄,暴風雪也隨時將癱瘓當地交通。

除了歐洲,其他國家亦已出現低溫,日本北海道26日清晨降下的雨夾著初雪,比去年提早6天,比歷年平均值提早1天,札幌市則是自1980以來,首次於10月出動鏟雪車。這是加拿大亞伯達省許多地區出現嚴重寒害,氣溫低至攝氏零下4至9度,部分農作物品質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