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即將來臨,媽媽們又開始為廚房大掃除而傷透腦筋,其實除了除污去舊外,在安全考量下,年久的廚房設備也應趁此時機汰舊換新,甚至不順手的格局或廚房問題也要一併掃除,讓新的一年有更優質的廚藝生活。
每到年底家家戶戶都為著年終大團圓而忙進忙出,此時也正是廚房空間大考驗的時機,除了要擔心菜色安排、團圓夜時位子夠不夠坐,料理團圓飯時更容易讓廚房顯得一團亂,而廚房規劃的優劣就在此時立見真章。

專家規劃—廚房利用更優質,安全更有保障
一般人認為廚房空間格局固定、機能簡單,只要自己購買設備即可完成,但是卻不知,一座合宜的廚房規畫不僅能展現居住格調,同時還能大幅提昇工作效率。台灣第一家專業廚房規劃連鎖系統--櫻花廚藝生活館即指出,廚房除了能提供給居家最重要的生活機能,由於整個環境「火裡來、刀裡去」,尤其瓦斯、電線、管路等問題具有相當複雜性,必須經過專業評估、合理規劃,才能確保身家安全性。此外,在廚房精緻化與個性化的趨勢下,近年廚房設備不斷更新、加入新科技、新建材;加上越來越多人開始懂得在廚房空間中注入娛樂機能以提升親人互動的多元性,這樣多元面向的考量除了說明廚房空間在住宅中越見吃重的角色扮演,也讓廚房規劃更具專業難度,無論是三角動線的黃金規劃、電器櫃的整體設計、甚至搭建吧檯來活潑空間利用性…,經過廚房專家成功規劃後都能有效提升空間坪效,增加生活品味,更可讓廚房成為全家歡樂的來源。

專家密技--舊宅廚房規劃STEP by STEP
在房價高漲的時代,換新房自然不容易,但是面對陪伴家人多年的廚房老態,也不見得就要彼此遷就、一生廝守。櫻花廚藝生活館設計師林逸雲便表示:「舊式廚房因設備老舊、或是居家成員、需求等變化下,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自我檢視,讓生活保持在最佳狀態。」同時針對舊有住宅的消費者,她也提出了自我審視的規劃建議與原則,提供給舊宅廚房重新規畫者一些改裝事前準備。
STEP1.檢視現有人口數及需求變化:
人才是空間的主體,多少人口數使用與個人的生活習慣,將是規劃廚房最重要參考依據,例如銀髮族、親子小家庭、新婚族或單身貴族等需求不一,空間規劃自然跟著起變化,制式的廚房只能以人來遷就格局與機能,非但不人性,也破壞了使用者心情。
STEP2.空間動線:
廚房最常運用的水槽、工作檯面與爐台等三角動線,大約以4-7米左右為最佳動線規劃,不論是做一字、L型或者離島型廚房等,都需特別注意動線距離多寡,此部份可依個人習慣及身材高矮作微調,規劃時最好以親身演練為準。
STEP3.設備需求:
與過往時空背明顯不同,現代人強調便利快速烹調特性,設備選擇也應注重時效、一時多用等不佔時間的多重性設計,例如可利用多口爐、烤箱、蒸爐等設備,即使再忙碌也能快速得到健康飲食,如再搭配洗碗機讓家庭主婦餐後無憂,這樣就更能享受回家輕鬆準備晚餐的時光。至於在空間規劃上,新式廚房建議將電器規劃成區,例如做成電器櫃不僅改善以往機器散置的亂局,同時使用動線也較有系統。
STEP4.娛樂性需求:
吧檯改變了傳統廚房一陳不變的格局與視覺,成為現代家庭的新寵,無論是開放式或中島式廚房的吧檯都能為空間注入一股輕鬆活潑的氣氛,讓早餐、下午茶或者晚間小酌,甚至工作、寫功課等都可在此區解決,確實增加了居家中隨性一坐的享樂場域。不過在實際規劃時廚房檯面最好先以家庭人口數、需求與風格,來提供不同設計型態,同時要將檯面材質與檯面造型,甚至檯面厚度和R背牆設計等一併考量,將繁忙的廚房活動轉變為一種視覺及空間的舒適享受,讓廚房成為您最想停留的地方。
STEP5.收納需求:
台灣廚房空間以小而美為主流,如何善加利用空間成為首要課題,空間堆疊創新運用設計,將有限空間無限大收納,讓所有的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食材等物品都有適當的儲放空間,像是大型抽屜櫃、層板及大怪獸、側拉籃、轉角五金等的運用,這些專用設備能讓原來的廚房的收納力大幅提升,也改變以往廚房中籃子、框架錯置雜亂的景況。另外,若空間確實不夠,可考慮將冰箱或大型櫃體移出廚房外圍空間,以免工作者活動不便。
STEP6風格需求:
由於現有住宅已有一定樣貌,與重新規劃的廚房如何融於一室呢?設計師提出雙向思考,您可選擇延續舊宅風格,在設備、動線及硬體上做機能面的更新,或將新廚房做個別風格的對比突顯,無論在視覺表現上或生活起居上都可成為一個新生活重心,如此即使不換新家,也能讓居住者重新燃起對家的新鮮感與向心力喔!


即使無法換屋,將廚房重新換裝也能為家增加新鮮感。


在新廚房中規劃一座吧檯,可為家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炫彩封邊的新式作封邊作法,豐富廚具的視覺效果,也為廚房視覺加注更多魅力。


常見的一字型廚房在專業規劃後也呈現整齊而有效率的新樣貌。


新廚房不僅是工作空間,隨著紅酒櫃、咖啡機等設備的進駐,讓廚房也是娛樂中心。

專家建議--設備換新停、看、聽
在年終歲末之際,也是廚房設備換新的最佳時機,無論是舊設備更新,或是希望藉此升級更優質的機能,都要先了解自己需求,再仔細選擇機種功能,如此貨比三機才能找到最適用的好幫手。
一、爐具:懂得生活品味的現代人,除了不油膩更追求簡單又快速健康烹調,更具備環保概念,如何節約能源用量。爐具及除油煙機是廚房的基礎配備,配置規畫時應先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經常煮食、大火快炒的家庭,可選用三口爐及吸力強大的除油煙機;不常下廚、以輕食為主,建議選用電陶爐或玻璃爐以及隱藏式的油煙機,安靜噪音分貝小。
二、淨水器:美國醫學月刊指出:「人體所需的礦物質,絕大部分是來自於日常的食物中,並非來自於水中。」而家用淨水器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改善口感與維持水質安全,早已成為現代廚房必要設備。為因應不同的廚房形式,淨水器可選擇以檯面上或檯面下二種安裝法,專家也提醒購買淨水器前應注意:
1.是否符合通過SGS檢測,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或NSF認證。
2.對於去除汙染物的效果為何?以及項目有多少樣?是否有書面數據說明?
3.是否具有後續保固及維修方式。
三、蒸爐:用法簡單卻能輕易料理出不同於傳統灼煮烹調的佳餚,只需備好食材放入蒸爐,源源不絕的蒸氣便會經由盛盤底部的小孔蒸煮食物,同時更可在蒸爐內一次烹調多層美食,由於食物沒有浸在水中烹調,不但食物的鮮味得以保存,更可保留食物的維他命及營養素,保留了食物天然鮮味。此外,蒸爐也可用作解凍、翻熱、去皮、燉煮、消毒等功能,是清淡飲食族或愛好原味美食者的新選擇。
四、洗碗機:在早出晚歸的生活型態下,飲食多半以外食居多,即使回家晚餐時間也幾乎都在7~8點時刻,忙碌一天回到家中更需要休息舒緩,若能利用洗碗機幫你完成每日例行家事,並以熱水洗淨徹底清潔與消毒你的餐具,不僅簡化家事,還能節省您寶貴時間,這個超級小幫手也成為現代家庭的最愛。


洗碗機的裝設讓主婦不必再為餐後煩人的洗滌工作倒胃口。

轉載漂亮家居雜誌 98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