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家用自然水主要經過「集水」、「淨水」和「配水」三個階段,(如下圖所示)。雖然最後流至家中的水肉眼看不出異狀,但許多污染卻在這三階段內漸漸累積。

集水:將水源地的水集中並輸送至淨水廠
可能的污染源-水源地附近農、漁、牧、工業的廢水、肥料、垃圾污染。
可能的污染物-MTBE、細菌、病毒

淨水:將水源地收集後的水淨化,供民眾使用
可能的污染源-淨化水庫所使用過量的氯污染
可能的污染物-氯、孢子孢囊、細菌、病毒

配水:將淨化後的水從淨水廠以管線配送到用戶,成為家用水
可能的污染源-老舊管線、水塔剝落侵蝕,造成的鉛、鐵鏽污染
可能的污染物-鉛、細菌、病毒、總三鹵甲烷

這些問題只是許多水污染的冰山一角,有時雖然會被媒體報導,讓社會重新重視,但通常這類水污染最終並未徹底改善,於是許多污染物也隨著每日的飲水進到人體內。

用水可能會有的污染物
污染物來源
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影響
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
無鉛汽油的添加物,可能為汽油溢出、地下油槽或管線洩露而污染
致癌、噁心、刺激鼻喉
與神經系統傷害
為淨化水質,在自來水廠處理時添加於水中
飲用時造成不悅的口感與氣味
總三鹵甲烷
自然水加氯消毒後的副產物
致癌
老舊管線、水塔剝落侵蝕
腎臟與神經系統傷害
孢子孢囊
水庫底層長年孳生的微生物
發燒與腸胃等疾病
細菌、病毒
全程
各種疾病




許多家庭會以煮沸的方式維持飲水品質,認為水煮開後,應該就能達到消毒目的。但實證發現,水在煮沸15到20分鐘後雖然能殺死腸道病菌和病毒,卻不能降低水中過多的氯,而只經過煮沸的手續,水中的泥沙、沉積物與重金屬依然留下,久而久之,對人體仍有不良影響。


許多人為求安心,常以市售瓶裝水代替飲用水,然而有些瓶裝水看似安全,卻仍隱藏許多問題。首先是水源地,據衛生署資料提供,台灣各地由於上游水污染問題,沒有任何一處水源是未經處理即可生飲的,因此仍非常倚賴人工殺菌。市售瓶裝水大多採用臭氧殺菌,雖然臭氧殺菌只要經過一定時間,就能讓臭氧安全還原成氧氣,但安全還原時間值若缺乏嚴格控管,臭氧在揮發不全的情況下,長久下來,便會傷害人體的中樞神經與呼吸道。再者,瓶裝水雖然有經過處理,可能也僅把菌數消毒至法定標準下,水中仍會有殘菌。隨著儲藏到上架所經歷的裝箱、溫度控管、各賣場的倉儲條件以及存放時間等變因,菌數皆有可能會倍數增長。

瓶裝水衍生的環保問題更是令人擔心,據資料顯示,生產1公升的瓶裝水,製程中除了造成16公升的水資源浪費,更會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地球暖化危機。而瓶裝水的PET材質在土壤裡需要四百五十年才能分解,幾乎成為土壤中的千年化石。所以,瓶裝水不僅水質令人質疑,購買瓶裝水更會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也許,你覺得水污染議題很遙遠,似乎並沒有切身關係,但全家人的健康不該用這個“也許” 碰運氣。當純淨的水變得不再理所當然,淨水器已非奢侈品,而是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的必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