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廚房5大區域,打造流暢動線

 

整座廚房使用起來井然有序並不難達成,根據基本動線原則,廚房也可畫分出5大區域,儲藏區、洗滌區、調理區、烹飪區、交誼區,依區域特性分門別類,就能打造出美觀實用又能延伸用途的廚房。

 

區域01 儲藏區

 

儲藏區是料理的開端,也是料理的結束,換言之,儲藏區意指食材、器皿用具藏身之處,所以包含冰箱、櫥櫃等,裡頭收納料理所需材料,鍋具、碗盤等物品,當然也要依據空間大小來規劃儲藏區所佔面積。

 

規劃要點:

 

1.食物從冰箱或食物櫃取出時,與洗滌區或調理區距離不宜過遠,須考量烹調中途臨時需要取用,但也不宜過近,水槽旁若置放冰箱就要特別留意安全問題。

 

2.從天花板延伸到地區面的高身櫃,足夠收納鍋碗瓢盆、小家電用品,用完即放回櫃中,可避免空間雜物過多視覺凌亂。

 

3.收納的櫥櫃要視所收納物件考量深度、寬度,以及取用性,抽拉式、拉門式的設計適合空間狹小的廚房,在擺放上,可將常用的依個人身高置於最理想取用的位置。

 

區域02 洗滌區

 

洗滌區是在廚房中佔據十分重要的角色,使用頻率也非常高,所有與洗滌相關的設備都在這一區,包含水槽、烘碗機、洗碗機、濾水系統等,水槽型式、材質、水龍頭配件都有多元選擇。

 

 

規劃要點:

 

1.水槽型式有單一水槽、雙水槽可選擇,有些喜歡將葷、素的食材分開處理,雙水槽正好符合此需求,水槽加裝蓋子的設計,具有延長工作檯的優點。

 

2.水龍頭冷熱水出水裝置,留意瓦斯管、水管的配置,水槽下方連接排水管,容易散發異味的地方,宜經常保持水槽的清潔及排水是否通暢。

 

3.烘碗機安裝於水槽上方,留意與水槽的距離高度,以及考量使用者身高,洗滌之後順手提起,不用踮起腳尖,也不會覺得太吊手的高度最為理想。

 

區域03 調理區

 

調理區位於洗滌區與烹調區之間,或為獨立的工作檯。應該規劃多大的檯面,視烹調頻率、習慣而定。烹調習慣較為東方,經常需要煎煮炒炸,食材複雜多樣,下鍋前的食材處理也較為費事,最好保留大一點的檯面。

 

 

規劃要點:

 

1.調理區檯面免不了會沾溼,材質選擇上宜偏向擦拭、清理容易的特性,例如大理台、美耐板,防潮、抗壓,好清理。

 

2.調理檯須配合手肘高度,最好有15公分的適當距離,讓手肘可以自然垂放切菜等,讓整個身體在很自然輕鬆的狀態下準備美味的一餐。

 

3.如果空間長度足夠,.調理檯面儘量保留寬敞,最好有80-100公分的距離,讓調理過程也可以很順暢。

 

區域04 烹調區

 

烹飪區的基本廚具設備包含瓦斯爐、抽油煙機、烤箱、微波爐等,家中成員較多或經常宴客,就要在爐具設計上多費心思。與烹調相關的家電也可考慮在這一區,但須留意近火的安全問題。

 

東方人的飲食習慣會讓烹調時間較久,因此爐具的高度要以主要在烹飪的婦女為主,切忌過高造成長期肩酸痛,應比調理檯面低12公分

 

安裝在爐具上方的抽油煙機是必備品,目前市面上抽油煙機的種類非常多,在吸力性、清除簡便、降低噪音係數都有長足改進。

 

對於忙碌的職業婦女而言,三口或四口爐具,可同時進行不同料理,縮短烹飪時間,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休息。

 

 

區域0 交誼區

 

廚房也是除客廳之外的交誼場所,也可以說是女性朋友交換個人心情的空間,所以需要一個可以坐下來談心的吧台或便餐檯,在半開放式或開放式廚房,吧台和餐檯也是聯絡家人感情的橋樑。

 

規劃要點:

 

1.想要有的吧台或便餐檯,必須有足夠的空間,中島型廚房有現成島型吧檯可利用,L型廚房可利用某一邊作成便餐檯。

 

2.空間不夠寬敞的廚房,可緊鄰櫥櫃設計摺疊式便餐檯,收取便利,而且不佔用有限的空間。

 

3.若做為交誼用途,工作檯面最好淨空,不要置於固定性物品或器具,保持彈性靈活的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