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的女人需面臨多重角色扮演,不時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尋找自己的平衡點完美演出。廚房,不再是女人的戰場,可以暫時放下工作、調理美味寵愛自己及家人,廚房可以是令現代戀家的女人最流連忘返的地方。該怎樣打造一間完美的廚房?運用現代化的家電,操控隨心所欲,有效率的櫥櫃收納,擁有乾淨的現代廚房,讓烹調變成藝術創作般的享受,就從下面的5步驟開始。
  

廚房在居家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調理及儲藏食物。人類居住空間由古老平房建築,進化到鋼筋水泥建築結構,阿媽時代的「灶」及悶熱廚房,只存在在歷史的古蹟中。西式廚具的優點是完整系統化的設計,顏色豐富活潑,可以搭配居家空間的整體設計。廚房尺寸可依照個人需求量身打造,兼顧特殊的機能需求,優雅簡潔方便整理的調理檯面,功能強大的廚房家電,機能豐富的隱藏式收納儲藏空間設計,餐桌、小吧台等其他附加的活動傢俱,廚房儼然已經是一個高度進化後的優雅空間,不僅是作菜的場所、廚房更是融合工作與休憩的優雅殿堂,讓現代人享受高品質健康生活。

Step1:先評估自身的條件

  

享有一間優雅的廚房,首先得評估你家的廚房可以有多大?如果可用坪數不大,那「一字型」的廚房,達到功能性需求視為優先的考量。如果空間夠大,開放式的餐廚合一的空間規劃,讓廚房成為家中的第二個溫馨起居室,「L型」或「中島型」的廚房會是不錯的選擇。讓孩子與你一起作小點心、包水餃……一同享受創作菜餚的快樂時光,也可以將廚房規劃成「ㄇ字型」並兼顧儲藏物品的需求。如果暨有的空間不夠方正、有結構柱子阻礙、或是畸零形狀空間,也可以透過事先的規劃與設計師充分溝通,來達到充分運用空間甚至修正的效果。

  再來就是透視自己的烹調習慣,中國人喜歡「大火快炒」「高溫油炸」的飲食,廚房油煙量也較西方高,所以排油煙機及爐火功率要慎重的選擇,才能滿足使用需求。為了使整體的空間設計更為一致,常用的烤箱、微波爐、電冰箱、洗碗機、烘碗機、咖啡機等擺設的位置最好能一並規劃進來,以免將來空間不敷使用造成困擾。另外就是收納空間需求評估,鍋具、餐具、雜貨食物都要有適當的儲放空間,以免將來物品一多廚房凌亂不堪。


Step2:流暢的動線安排
  
一般我們調理食物的習慣,是由冰箱取出食物-先行清洗-調理切割-烹調煮食-盛盤之後美味上桌,這些動作都是一連貫進行。為了可以流暢的調理食物,廚房動線配置安排,就必須注意由冰箱連接到水槽,再由水槽經過調理檯面,最後是烹調的爐火區的順序安排流暢度,其中特別注意的是爐火區,不可直接與水槽銜接,以免危險。如果必須兼顧清理碗盤的功能考量,水槽區也不宜太小。一般調理食物需站立的時間都不算短,所以考量人體工學的高度設計,才不至讓有煮完一餐之後已經腰酸背痛的困擾,根據業者表示,最符合人體工學的調理檯面的高度以80-90公分最恰當,常用儲物的吊櫃高度不宜超過230公分,以站立可以順手取物為原則。流暢的動線設計,才能讓烹調在愉快的節奏中進行。

Step3:水路、電路安排關係居家生活品質
  
家庭的意外有80%發生在廚房,所以廚房的安全性不容輕忽。事先水路及電路的規劃,與廚房的使用是否順手安全更加相關。廚房也是家中用電量最高的地方,用電的安全性一定要注意,事先安排好電路,計算好電力負荷量及預留好將來必須的插座位置,不僅將來不必拉延長線,更可以提昇廚房的美觀性。廚房裡常需要熱水的使用,熱水管線的連接必須事先預留,以免將來使用不便。近年來強調健康飲用水的概念,水的品質也頗受重視,淨水器的管路位置就必須預留,另外像是排煙的管路不暢,會嚴重的影響到居家空氣品質,能事先規劃可以避免將來使用上的困擾,更增加居家的安全舒適性。

 

Step4:了解廚具材質、五金配件特性

  
當瞭解了自身的需求,決定了廚房的空間大小及動線規劃之後,再來就是對西式廚房材質的基本認識,可以幫助有效的控制預算。目前櫥櫃面板的材質有鏡面烤漆、實木、實木貼皮及美耐板等不同選擇。鏡面烤漆面板顏色多變亮麗也容易清理,溫潤色澤的實木面板則呈現溫暖感覺,而美耐板則較符合經濟原則,都能搭配居家的空間設計。剁、切調理食物時的檯面板材,材質有天然石、人造石、美耐板及不銹鋼幾種,由於調理習慣的需求,材質的堅硬度及防水性一定要事先了解。

  掌管廚房衛生清洗食物及碗盤的水槽,使用頻率極高是關係到全家人健康的關鍵,選擇一個耐磨耐刷、易清洗的水槽是不容忽視的。一般來說水槽外型分成單槽及雙槽兩種,可依空間的大小因地制宜,大空間的雙槽設計,更可以將清潔及調理分開來。水槽長期的使用,會出現污垢堆積及表面刮傷的問題,所以材質的選擇上就要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常見水槽的材質有耐刷洗的不銹鋼,顏色豐富抗酸鹼的人造結晶石,質地細膩與檯面可無縫銜接的可麗耐(corian),及陶瓷琺瑯等數種,每種材質在特性上都有特色,好清洗、抗污防刮是選購水槽時的優先考量。櫥櫃收納空間內的五金配件,像是弔架、網籃、滑軌等以方便使用為原則。如果是「L型」或是「ㄇ字型」的廚房,五金配件的選擇應該以可以將儲藏空間充分運用達到與廚具相輔相成的效果最佳。


Step5:爐具、抽油煙機及其他電器的選配

  
爐具及抽油煙機是廚房內的基礎配備,怎樣的配置最恰當其實與飲食習慣最有關係,除了「水火不相容」的傳統安排原則需注意之外(水槽與爐火不直接相連),喜歡煮食多的家庭,可選用三口爐來節省調理的時間。抽油煙機有傳統的斜背式、隱藏式、壁掛式、檯面式的數種,喜歡大火快炒的飲食,必須選擇馬力足的抽油煙機,以免調理時滿室的油煙排放不及。如果以煮食為主,隱藏式的油煙機安靜噪音分貝小,可以兼顧生活品質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喜歡烘烤食物,在廚房規劃時烤箱、微波爐就必須事先規劃位置,以免日後增加重新配置的費用與電路使用的危險。體貼主婦的洗碗機及儲放食物的電冰箱,都可以事先安排嵌入整各廚房之中。美麗乾淨有效率的廚房,不僅融入居家的設計之中,讓烹調變成一門的藝術,「廚房」是你最想停留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廚居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